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会议 >> 正文
第二届人民政府第二十四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9-05 08:56:10  信息发布人: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一、听取并原则同意《莲池区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我区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局部性、突发性是今年降雨的突出特点。区防汛办严密组织,各乡(街道)、各部门高度重视、强化举措,确保了我区汛期的安全。

会议强调,近期以来,省、市多次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强调要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8月11日,市委聂瑞平书记对各县(市、区)书记专门强调要高度关注当前防汛工作,动员所有力量,确保不出问题。

会议要求:现在主汛期已接近尾声,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深刻吸取周边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要按照“四个到位”(值班值守、物资储备、重点部位、应急处置)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值守,落实好值班带班制度,做好备勤、物资储备、信息上通下达等工作,确保一旦有险情能够拉得出、顶得上,及时妥善处置,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学习传达全省经济发展推进会议、保定市经济发展推进会暨重点项目观摩调度会精神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区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2亿元,增速9%;全部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7亿元,完成首季开门红和半年“双过半”任务目标;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半年投资,新开项目全部开工,续建项目全部在建,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中排名南片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凝结着各乡(街道)、各单位的心血。

会议强调,区委高度重视对省、市经济发展推进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区委常委会及时进行了学习传达、研究贯彻,特别是在8月2日的区委二届五次全会上对省、市的会议精神再次进行传达学习,提出明确要求。经济发展推进会的内容,涵盖了政府所有的工作,政府系统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和区委的要求,找准位置,明确职责,继续发扬担当实干、克难争先的精神,进一步树立信心、克服困难,认认真真把承担的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到位,确保圆满完成好全年任务目标。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上来。清醒的认识我区当前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明确我区下半年的发展目标,将会议精神扎扎实实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二是要进一步创优环境,强化支撑。要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十个环境”。扎实推进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做优基础环境。要强化城市建设和管理,加大违建整治力度,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优城市环境。要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力度,要及早谋划明年的项目,为明年的发展打好基础,增强后劲。三是要进一步抓好经济工作目标责任的落实。各乡(街道)、各部门,特别是承担主要经济指标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快推进。要强化督导,特别是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惠民实事等重点工作,作为督查重点,及时掌握工作进展,确保各项工作抓出成效、落到实处。

三、听取并原则同意《区扫黑办关于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的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政法部门严密部署,其他部门齐抓共管。目前,我区已经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团伙,整顿了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党中央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任务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一定要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的要求,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务必要认清当前形式,坚决担负起政治责任。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保障。区政府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进一步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支持和保障。三是要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已确定的10个重点行业领域部门要主动作为认真排查本行业本领域存在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本行业本系统内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实行台账管理,全面加强行业监管,严格规范执法,堵塞管理漏洞。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宣传工作是长期性工作,始终保持浩大声势、震慑氛围,真正把群众动员起来。特别要加大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力度,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舆论效果。五是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区委和政府统一领导、政法机关积极作为、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确保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六是要进一步创优社会环境。要真正打出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打出井然有序的法治环境。用专项斗争的丰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听取并原则同意《莲池区政府办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区扶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市人大三项工作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要建立整改台账,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确保层层有责任、件件有人办、事事有回音。同时,要举一反三、追根溯源,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健全制度,从根本上堵塞漏洞,防止问题反弹政府办要及时上报整改报告、整改案例。

会议要求:关于扶贫攻坚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组织部、民政、人社、文教、卫计、住建、农业、财政等部门要履职尽责,强化宣传,深入到户,真抓实干,创新举措,确保率先完成既定任务。二是要进一步加快落实脱贫帮扶措施。要在精准脱贫上下真功,紧盯目标节点,细化攻坚任务。实行目标倒逼、责任倒排,做到目标具体化、任务清单化、工作条理化,倒逼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卡薄账册档案。要把档案管理工作与整个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同步推进、同步完善。要真实、准确、全面记录我区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三个阶段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四是要在完善扶贫长效机制上下足功夫。下一步,要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续用力抓巩固、抓深化,确保取得实效。

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要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和此次市、区人大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次拉网排查,重点是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规定执行情况和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的覆盖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要严格规范执行禁限养区规定,区农业局牵头、各乡(街道)具体落实,按区委、区政府要求对违法养殖单位依法进行清理。三是要高度重视部、省、市环保举报件办理工作,各主管部门牵头,各乡(街道)具体落实,及时反馈销号。四是要大力整治道路扬尘,我区降尘量居全市各县(市、区)第20位左右。区环卫局要协调市市场化公司,加大洒水、湿扫、冲洗密度频次,尽最大努力退出落后行列。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各成员单位要强化举措,在贯彻落实《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下功夫,要营造浓厚氛围,依法打造优质、高效、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树立莲池区形象。同时,还要规范档案管理,建立健全台账式管理制度。

会议要求:区扶贫办、大气办、发改局作为三项工作的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作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市人大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及时报送整改进度、典型案例和整改工作报告。

五、传达学习《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研究部署我区工作

会议指出,《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的制定,有力了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以及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对推进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各单位会后要深入开展《实施细则》和《规定》的专题学习,按照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正在开展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区委、区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印发了《莲池区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对攻坚行动进行了安排了部署。市安委办成立了7个攻坚行动暗访督查组,近期将对各县(市、区)进行暗访督查,各单位主要领导会后要召开专题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各项规定动作落到实处不出问题。

六、研究并原则同意《莲池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省、市政府相继出台了《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落实好省、市要求,推进我区工作,区科技局做了大量工作,牵头制定了《莲池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了今后三年科技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举措,是对我区承担的省、市任务目标的再分解、再明确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当前我们正在构建“一圈两翼”创新发展新格局、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历史机遇,又面临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严峻挑战《实施方案》定位的三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推进区高质量创新发展建设创新发展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要明确责任。《实施方案》对我区今后三年创新发展所涉及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部门。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对照,认领任务,明确职责,抓好落实。三是要严明考核。以市政府下发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标志,考核指标权重大幅度增加,考核体系基本形成各单位要紧盯考核目标,加强调度、强化落实,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导考核,严格标准。对敷衍塞责落实不力将严肃追责

由区科技局按照与会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

七、听取并原则同意《百楼乡人民政府关于撤乡设镇工作实施方案的汇报》

会议指出,百楼乡撤乡设镇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推动百楼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保定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建设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莲池区城镇空间布局和城镇规模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会议要求:关于撤乡设镇筹备工作。74日省民政厅签发了《关于同意保定市莲池区撤销百楼乡设立百楼镇复函》(冀民函2018103号),8月2日区委二届五次全会也已研究同意。百楼乡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硬化、亮化、净化、标准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用最短时间取得最佳效果,确保顺利通过市、省验收。区民政局要加强督导、盯办,会同百楼乡及时做好各项资料的汇总上报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关于风险评估。由民政局、百楼乡牵头,组织农业、发改、国土、规划、住建、人社、财政、市场监、环卫、环保等有关部门单位以及专家对百楼乡撤乡设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进行风险评估、论证,并形成评估报告。三是涉及单位要紧密配合,齐心协力,形成合力,按照区委全会的要求,高效率、高标准完成好各自工作,确保撤乡设镇工作有序推进。

此项工作由副区长张杰同志牵头,按程序提交人大常委会政协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