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会议 >> 正文
第二届人民政府第三十一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2-28 09:59:13  信息发布人: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一、传达《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冀办传〔2019〕13号)、《保定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北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关于印发时清霜副省长在全省非洲猪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和王国发副指挥长关于非洲猪瘟疫情情况通报>的通知》《保定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保重防发〔2019〕1号)、《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市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紧急通知》,听取区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执法局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我区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的非洲猪瘟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2月2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徐水区发生我省首例非洲猪瘟疫情,近日网曝满城区发生生猪异常死亡事件。上述情况均发生在我区周边,特别是徐水划为疫区之后,我区百楼镇部分地域也一并划入了受威胁区范围。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急迫的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按照省、市部署安排,发挥连续作战精神,细化强化防控措施,坚决把疫情阻击于辖区之外,为打赢全省非洲猪瘟“歼灭战”做出莲池贡献。

会议指出,2月2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徐水区疫情后,我区立即启动相应预案,刘炎副区长带领区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执法局等部门和有关乡镇(街道)迅速行动,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严防疫情散布至我区,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止目前,我区未发生任何疫情问题。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迅速成立“区防控非洲猪瘟指挥部”,区长刘晓鹏同志担任指挥长,常务副区长张志定同志、副区长罗鸣远同志、副区长刘炎同志、公安分局郭建民局长担任副指挥长,区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执法局、各乡镇(街道)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为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也要抓紧成立相应组织,立即制定工作方案。各级指挥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做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责任到人,将疫情排查、检疫监管和消毒灭源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全力阻击非洲猪瘟疫情传入。

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建立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区政府统一领导,把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防疫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忠于职守、分兵把守、严防死守,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地、每一场、每一环、每一人。

三是要形成防控合力。区农业农村局负责非洲猪瘟防控指导工作,督促全区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牵头做好我区临时动物防疫检查站相关工作,加大与市指挥部沟通协调力度,确保交警、交通人员在岗;区财政局负责保障非洲猪瘟防控资金及时到位;区市场监管局要做好市场流通环节中生猪产品监管工作,禁止疫区生猪肉及产品在我区交易,同时,对餐饮单位,特别是对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进行重点排查,督促妥善处置餐厨剩余;执法局负责组织垃圾收集单位对餐厨垃圾及时收集、转运、处理;各乡镇(街道)负责辖区内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工作。

四是要做好应急准备。按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机制和应急指挥系统,细化各项应急措施,规范应急程序,充实应急物资和技术储备,加强培训演练,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

五是要做好巡查排查。各乡镇(街道)要加大对生猪养殖场(户)、生猪产品存储场所等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排查力度,全面开展疫情排查工作,要不漏村组、全部入户,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完善排查记录、台账等档案资料,切实做到排查有痕迹,档案有记录,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明。严格落实巡查机制,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不明原因异常死亡的病例要执行“快报告”制度,以便及早发现和处置疫情。

六是要抓好消毒灭源。要依据各级关于消毒灭源工作的具体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养猪场所内外的消毒灭源工作,确保场地及设施设备消毒到位、人员及物品消毒到位、消毒频率到位。

七是要强化检疫监管。一是对猪肉经营人员和规模养殖户“一对一”进行告知和培训,明确其责任、义务,严禁从疫区调入猪肉或仔猪。二是对规模养殖场实行封闭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强化饲料、人员的管理和登记,场区及运输车辆严格执行消毒制度。三是我区临时动物防疫检查站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运输生猪肉及产品的车辆进行严格查证验物,禁止疫区生猪肉及产品进入我区。四要加强餐厨剩余物的全链条监管,农业农村局负责规模养殖场(户),属地乡、村负责散养户,对养殖环节使用餐厨剩余物的饲喂生猪行为进行监管,严禁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彻底切断餐厨剩余物的传播疫情途径。同时做好禁养区内养殖户的取缔和限养区内养殖户的清理规范工作,

八是要加强宣传引导。要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条幅标语、宣传手册等途径,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广泛宣传防范知识和防控政策,增强养殖户、防控人员及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乡镇防控人员和村级防疫员的培训,提高对非洲猪瘟等外来动物疫病的诊断能力和水平。

九是要加强舆情管控。要密切关注舆情,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不发生负面影响。

二、传达学习《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开展侵占生态保护红线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排查整治的通知》(冀办密传〔2019〕13号)、《中共保定市委办公室 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展侵占生态保护红线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排查整治的通知》(〔2019〕—13),研究部署我区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把开展排查整治作为对党绝对忠诚、担当尽责的现实检验,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全面摸底排查,彻底整改到位,依法依规依纪查处,进一步规范提升城区建设水平,为魅力莲池建设打下基础。

二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迅速成立以刘晓鹏区长为组长,罗鸣远、魏立新、刘炎三位副区长为副组长,区住建局、国土分局、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局等部门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按照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区国土分局牵头制定相关方案,严格按照时限推进工作,确保排查整治扎实有效。

三要扎实深入排查整改。要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三线一单”制度,明确排查范围,全面细致排查,形成问题台账,坚持边查边改,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四要着眼建立长效机制。要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问题排查整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要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制度,明确监管责任,强化部门协同,严格监管执法,严禁房地产建设项目侵占生态保护红线,坚决遏制损害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打造良好的房地产开发秩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