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会议 >> 正文
第二届人民政府第三十二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3-12 10:01:18  信息发布人: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一、听取省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专项督查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我区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此次督察是历来环境生态督查时间最长,人员最多、最专业、最细致的一次,我区督查发现问题共计126件,属我区职能范围内的78件,超越区职能范围的48件,与其他县市区相比问题相对少,但任务压力也非常大。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是一项政治任务,要全方位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文件和政策,确保“不让一滴污水进淀”。

二要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区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白领办”),对接省市相关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协调各乡、镇、街道、部门推进各项工程建设,与各单位签订责任状,开展专项整治和生态修复督查。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张文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生态环境分局自然生态科科长张宝亮任副主任,工作人员从农业农村、住建、执法、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中抽调,由区机关事务局负责落实办公用房,实现集中办公,区财政局负责必要的经费保障,立即运转。

三要加强问题整改。超越区职能范围的48件问题,由区白领办梳理,以正式报告的形式向市报告情况,涉及到的七个牵头协调部门,以文字形式分别向市对口部门进行上报协调。我区职能范围内的78件问题,分为两类,一是可立行立改的60余项,比如排污口封堵、垃圾清理、设立雨水口标牌等问题,已拉出清单,进行了“四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完成时限),各责任部门负责整改并提供资料,3月15日前,要把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并提供相关资料,由白领办梳理,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黄波与省督察组主动对接,及时向督察组提供整改完成情况。二是不能立行立改的,3月15日前责任部门制定推进方案,由白领办负责督办,分管区级领导负责组织指导。其中傍水村的管网改造,由副区长罗鸣远牵头;畜禽养殖全面清理,由副区长刘炎牵头,逐一确定完成期限;涉水企业,由副区长魏立新牵头。

四要全面落实省、市方案。由白领办负责,对照《保定市落实<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实施方案(2018-2035年)》及15个配套方案,结合我区职能和实际,分解任务,制定我区实施方案和子方案。要明确我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逐项拉出清单,建立台账,排出日程表,推进重点项目,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再反弹,确保件件落地。

五要统筹协调,无缝衔接。城市建设、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清理等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各主管区长、各专项办公室要协调统一,相互配合,实现无缝衔接。

二、研究并原则同意《保定市莲池区国控点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由副区长魏立新牵头,区大气办、生态环境分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完善。

会议指出,省对市以及所有县(市、区)的考核就是采取这种奖惩考核办法;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力巨大,开局不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大幅上涨,少数指标排名落后;部分单位、部门有所松懈,工作投入力度、工作效果大不如前,基于这三方面考虑,我区出台奖惩办法,激励先进、鞭策落后,非常有必要。

会议强调,一是《办法》要重奖轻罚,发挥激励奖惩作用。二是按改善率实行月度考核,季度算账。三是先按“试行”发文实施,根据试行情况再行调整,并严格执行。

会议要求包点区级领导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现场调度和指导;各国控点工作组切实负起责任,落实常规化措施,加强日常精细化监管;各国控点强化执法组要强化执法保障作用发挥。

、传达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月、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双代”工作调度会议精神,通报《保定市莲池区2019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月实施方案》,研究并原则同意《莲池区2019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月督查方案》,由区大气办负责进一步修改完善,立即按程序报批发文。

会议强调,一是全面部署。副区长魏立新牵头,认真落实省、市大气污染攻坚月各项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确保工作落实落地。二是严格督查。认真落实督查方案,以国控点周边2公里以及乡镇站、市控点位区域为重点,全面开展督查。吴强、肖宁、周立民、赵江龙、于磊五位督察组长要发挥作用,加强督查,每天督查出的具体问题,形成清单,上报区政府主要和主管领导;具体查办的问题,要与上级督察组发现的问题,一并进行交办。

、研究并原则同意《保定市莲池区百楼镇镇域总体规划(2018-2020年)》,按程序履行相关手续并报市规委会,加快推进审批工作,促进深圳园的开发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