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莲池政务 >> 正文
千年老街文化 让古城“潮”起来
发布时间: 2024-03-13 09:20:18  信息发布人: 保定电视台公共频道  浏览次数:

“经过8个月的改造提升,从2022年11月开街至今,保定西大街的游客人数达到440万,而夜间人数和夜间收入占比就有60%左右。” 保定古城保护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郑琦说。


华灯初上,保定西大街整条街道灯火通明,人潮涌动,国风服饰、非遗文化、传统技艺表演、地方特色小食,让这条始建于宋代的846米的老街,弥漫着古城特有的“烟火气”“国潮味”。

“街区入住的130家商户中,非遗、老字号店铺就有24家。” 郑琦说:“街区西段为文化业态,中段为非遗与老字号活态体验业态,东段为商业业态。在充分展示古城风貌的同时,多点激活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有思念、有味道、有故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区。”

位于街区西段的义春楼是拥有百年历史的民国建筑,据相关记载,义春楼题匾时间是1909年。清末民初时期,义春楼为保定“五楼”之首,现今这里入驻的是一家拥有自主品牌的国潮文创店。


“以店面所在西大街的独特地理位置命名自主国潮品牌,我觉得意义非凡。”作为保定西大街瞻岳文创创始人之一的殷建朝说:“古城老街文化让我们的国潮品牌有了‘根性’,老街市集、线上直播互动也为品牌带来了可观的引流收入。”

为了让古城文化消费“暖”起来,实现“旅游即生活”,保定西大街将古城属性文化业态聚集于此,以开放式步行街的形式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保定西大街着力打造古城四季夜经济文化,依托多元化业态布局,让城的记忆真实可融,也促进了古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郑琦说。


在古城保定,除了像西大街这样的主街区,国潮文化也在向后街延伸,以文化产业园形式落地老胡同、支马路,协同主街构成兼具商业硬实力与人文软实力的商圈。

保定东新文创园位于保定莲池区菊胡同,国潮文化业态分布于多个古香古色的小院内。“园区现有入驻企业70个,完成孵化期毕业项目22个,初步形成国风文化产业集合、手工手作产业集合、藏传文化产业集合、宠物文化产业集合、直播影视及互联网产业集合、非遗文化产业集合6个主要板块。” 保定市东新文创园经理贾海涛说。


让古城“活起来”“静下来”,才能让古城“潮"起来。在以“京畿名城、文化古城、慢享老城、品质新城”为定位的保定古城整体保护规划下,多条老街被打造成中西合璧的建筑画廊、多元交融的文旅游廊。

在当下,古城老街、商圈老店、文创市集等国潮打卡点延伸了文旅消费的时间和空间。古城老街记忆被转化为可吃、可玩、可带走、可传播的旅游价值和消费价值的同时,也成为了文旅消费复苏后,让国潮文化"出圈"的“弄潮儿”。(保定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陈雨峰 通讯员: 宁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